K妍妍莫

为爱发点点点电电

冤家宜结不宜解(k莫衍生/陈煜×顾逢恩)二

一旬过去,陈煜该吃吃该喝喝,没见过顾逢恩。听说他要去考科举。

大王在训斥某小弟:“你能不能也去考个功名,给我挣挣脸,哈?”

小弟:“大王,我们都是王孙公子,要那种虚名做什么……”

陈煜咄的一声,换了个更不正形的姿势,把一颗花生米抛进口中。

大王看见他那样更气:“你也是。好歹陈国公也是曾经差点当上皇帝的公卿,你……”被陈煜食指竖在唇上的动作噤住了声。

大王看他剑眉星目,一副潇洒不羁的模样,想起父皇的嘱咐。

“你谁都可以不结交,陈煜却非抓住不可。”

“他和陈国公这样潜龙在渊的人物,就要把他们囚禁在京城,绝不可放虎出山。“

“行了,我们去监考!”他拿起剑,“走!”

 

一行人骑着马来到考场,检查内外,等待考生进场。

这是三年一度的春闱恩科,没有家世的平民子弟等着考取功名,谋到官位。

顾逢恩和太子出现了,他穿着考生统一的白色考服,与同样是顾家血脉的长相俊美的太子相比,五官越发稚嫩,倒像太子的表弟而非表哥。

站在考场的高墙之上,陈煜居高临下,看到他志得意满地走入考场。

还挺有志气。陈煜想,下一秒被走在斜下方的他的一记眼刀飞到。

这个纨绔居然来监考,还穿得如此人模狗样!顾逢恩忍不住甩他一记眼刀。

陈煜朝他挥手,笑得毫不在意。

 

放榜之日,他站在金榜前看到了顾逢恩的名字。

还真要成栋梁了啊,太子身边又多得一员猛将。

只是以皇上对顾家的忌惮,本来就是把他当质子囚禁在京城以防他离京不久的父亲在长州拥兵自重的,也不知能不能让他入朝……

“我中的,就是比他们都值钱!”顾逢恩的奶音忽然破空而来。

陈煜回头,看到他在考场门口对太子激动地喊着。

唉,和本世子一样惨哦。陈煜摇摇头,不禁有一瞬间的惋惜。

 

皇上果然忌惮顾家和太子。放榜不久就接连发生考场舞弊案,太子太傅和顾逢恩先后成为嫌疑人。顾逢恩还挨了打。

陈煜果断派下人给元帅府送了伤药。美男受伤,本世子怜香惜玉嘛。

接着太子亲自下场破案,解除了他的嫌疑。他被释放当夜就往王府送了盒点心给自己。

陈煜打开一看,一盒“马打滚”,顿时笑喷。

顾逢恩的意思很干脆:

滚你妈!

有趣,太有趣了!

 

太子为了洗脱太傅和顾逢恩的嫌疑设计陷害了大王,却不料大王的外公安平伯与宰相李柏舟早已暗通款曲,反告太子。皇上权衡各方关系,最后没收了安平伯的家产,又消掉了顾逢恩的功名和太傅的官位。

果然么,谁都玩不过皇上,顾逢恩还是要做回质子啊。陈煜对此结果毫不意外。

他父王:“太子没了太傅,就剩顾家;大王没了安平伯,就剩李柏舟。你我的机会来了。”

“您老就歇歇吧。”陈煜泼冷水,“皇上这是给自己专权铺路呢。”

“你懂什么!”陈国公,“我还不是为了你!他抢了我的皇位,我拿回来给你!”

“疯子!”陈煜甩袖而出,又一次和父王闹翻。

他从来都不想做什么王侯,心里自有一番天下。

 

皇上要举办一年一度的射柳大赛。往年都是大王获胜,今年太子刚上位,看着势要夺冠反超大王。

陈煜奉命去暗探太子练习情况,扒着墙看顾逢恩对太子各种指导。

这个顾逢恩。他暗笑,兵书背得烂熟,实践恐怕还不如太子。

这小胳膊小腿,这小手腕和髀力。

“没戏,放心。”他回去对大王汇报。

大王志得意满了。陈煜在旁落座喝茶,心里想着他打听到的皇上想利用这次比赛搞事。

我父王差皇上何止十万八千里。

 

果然射柳赛上太子坠马,大王获胜,皇上赐了他太子才能佩戴的玉带,但又以此夺走了他岳父李柏舟手中最精锐的亲军。

一石二鸟啊。陈煜看着顾逢恩苍白的脸。我们的发小都是皇上手里的棋子,而你我也是他为了掣肘我们父亲的七寸。

还是自找天地吧,何必困囿这一方权谋浅水作茧自缚,你我可是有本事的人。

 

顾逢恩还没领悟,在廷试现场响应御史们的号召带头闹事,反对皇上废黜太子。太傅为了太子的前途当场自尽。皇上最终罚太子去守陵反省,同时把大王赶出京城戍军。

 陈煜送别了大王回到家,陈国公激动地:“煜儿,我又找到了传说中的碧萝天圣女!我们复位有望!从今往后她就是你妹妹!”请出一个少女。

陈煜受够了:“父王,我们跟皇上请求离京到封地去吧!”

“逆子!我这不都是为了……”

陈煜再不听他的,冲回自己院内只有他进出的练武偏房,打开暗道,走进秘密基地——通向一片隐秘的林中,脱掉金丝玉缕的外衣,换上黑色侠衣,戴上黑色面具,把刻着莲花图案的飞镖放入襟内,背上满装刻着莲花图案箭枝的箭袋。

陈世子?陈质子?去他妈的!

老子莲衣客来了!今天开始好好做自己!

评论(5)

热度(41)